风中有音_missss

末世之途,血色曙光——二零一三

发现看完一篇好文想写点感想留下点什么就要乘热打铁,不然拖着拖着就憋不出来了。末世题材的影视作品我看过一些,但这类小说是第一次接触,一口气看完《二零一三》之后心里就剩下一个两字评价:神作啊。简直想呼一年前拿起来看了个开头就没有看下去的我一个巴掌,要不是心血来潮重新拿出来看就要和这篇文失之交臂了(含泪)... 

就像看过《麒麟》后不必再去看其他军文,看过《六爻》之后不必去看其他修真,《二零一三》也绝对是末世文里面的极致了。整篇文的世界观架构宏大却十分完整,能够自圆其说,尤其在后边对病毒的起源,母星的意识以及地球弦的解释逻辑清晰条理分明,让我一边被剧情牢牢吸引的同时又一边惊叹于肥田的行文架构能力,场景描绘如同大片电影,画面感立体清晰,十分强大。

这篇文超越耽美的范畴,那些关乎人类和生命,地球和起源,末日和英雄,自私和无畏,以及其他种种,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之下,这一切命题的呈现显的合情合理。而如果加上“耽美小说”这个标签,又似乎理所当然的可以和“爱”“自由”“禁忌”这类主题挂钩。然而这也不是一本单纯的哲学命题或是标榜着道德标签的教材,它还是一本小说。

肥田刻画了一个末世之下的人间百态。当丧尸狂潮席卷大地,国破家亡,秩序崩坏,物资缺乏,人们失去至亲至爱,流亡逃窜,人性中的善与恶被放大到极致,逼仄的死气让整个大陆逐渐蒙上一层阴影。看不到希望,却仍是遵循着本能在绝望中反抗着找寻那一线生机。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是利己主义和人道主义之间的博弈,是个人情爱与国家大义之间的取舍,那些挣扎对抗矛盾形成了一个微妙的平衡点,相互牵制,一触即发。

在万千幸存者中有自私专制如林木森和冷血残暴如查龙溪,有误入歧途的卓余婷,更有趁乱作奸犯科的金胖子等等,但世界之所以有希望是因为他们之中还有即使身处乱世仍然善良乐观的谢枫华,有政府建制消亡却恪尽职守的无名老警察,有心存愧疚舍生取义的闻且歌,还有方小蕾和萧瑀致死不渝的爱情…… 

每当灾难降临,冲在最前面的永远是那些或稚嫩或成熟或沧桑的面孔——军人,绿色象征希望,黄绿的军装带给人们的感觉往往就是生的希望。当中断通讯近一年的广播里响起蒙建国将军的声音【这里是国际救援组织联盟中国分部……我代表中国军方、政府在此呼叫所有的幸存者……】,我仿佛置身在其中,看到了那些历经磨难和生死考验的永望镇所有的幸存者激动的泪水。大灾大难面前,国家救援或许会滞后,却也是我们心底最期待的希望和倚靠所在。国家是什么?队长赖杰说【南到南沙群岛,北到漠河,你所站的地方,你在逃亡里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满目疮痍的故乡,变成废墟的城市,就是你的祖国”,“你所站的地方就是中国,只要你们不放弃自己,国家就不会放弃你”】这两段关于国家的叙述带给我的那种震撼久久都不能忘怀。

跟那些用血洒疆场的军人想比,在加入飓风队前不知道有没有人会质疑一路逃亡的主角们,就像初见时赖杰对蒙烽说的那样明明有能力去杀丧尸救更多人,却只顾着保全自己的小团体,偏安一隅是不是太自私了?那一段的对话令人澎湃而动容,但我也恰恰觉得他们当时的选择才是最平凡人的选择,因为乱世中不是每个都有能力活下来,也不是每个有能力的人都愿意去做英雄,在道德感低到极致的末日里他们给了同行很多人生存的希望,这就够了。

接下来说说全文的主角。

一座城的沦陷可以成全一对人。

而一个支离破碎的世界成全了蒙烽和刘砚的爱情。

如果没有这场灾难,蒙烽还是一个从退伍后浑浑噩噩没有人生目标的推销员,刘砚会完成他的硕士学位,继续学习深造。他们的世界就像交叉过后的两条线,越岔越远。然而恰恰是这一场变故,扭转了他们的人生轨道,终究没有让两个原本相爱的人错身而过。时势造就英雄,穿着战斗服扛着连发六挺式连发机关炮全服武装的蒙烽用他的血肉之躯展现了他本被隐藏的所有英雄情怀。浴血挺立在丧尸遍野的战场上的他,就像是一颗被拭去灰尘的钻石,爆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芒,而不是在传销员和淘宝客服之间求职无门,淹没于历史的滚滚红尘中,那样的蒙烽,是不足以证明自己还活着的,人只有在特定的场合下,才能体现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有时候,我们需要绝境,来逼迫自己变得更强,为了保护自己所爱的人,更是为了心中的职责道义,从而坚不可摧。刘砚爱着蒙烽,但是相爱就一定要在一起吗?现实中有太多的无可奈何求而不得,他们年幼相识,年少相爱,毕业后一个是高材生一个是学渣,一个出国留学一个被迫进了部队。他们各自为未来的生活迷茫分分合合, 然而在最危急绝望的时刻刘砚义无反顾地站在了蒙烽身边与他十指相扣,生死与共。他在理工学术上有过人的天赋,后来作为特种战斗小队唯一的技术工种,将小队作战威力发挥到最大,也强悍到一个人能抵一个特种部队,清扫了无数的丧尸,也守护了蒙烽交给他的后背。蒙烽是K3出来的特种兵,而刘砚是天赋异禀的机械师,他们并肩作战,配合默契,生死与共,是真正的强强CP,继《麒麟》中的夏明朗和陆臻之后,他们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这种肝胆相照的铁血柔情。

在蒙烽被究极体感染之后,人格逐渐被吞噬,他拿枪指着刘砚,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保留一分神智对他说:“刘砚,来救我。”然后纵身跳下大海,淹没在一片冰冷之中。他没有让刘砚忘记他,而是用尽一切办法挣脱这个被怪物操纵的痛苦境地,他相信着刘砚,也相信着他总有一天会再次回到他的身边。病毒侵蚀,他逐渐变成丧尸,皮肤开始灰败身体开始溃败,但是他决定独自去毁灭病毒弦的核心,我忘不了在生前最后一别前刘砚眼眶通红,噙着泪对他说的那句:“我以后怎么办?”和蒙烽回答的那句:“我永远都在,永远都……陪着你。”以及刘砚在强忍平静破碎之下的崩溃,无顾他人的阻止他发疯地大嚷,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吼什么,我泪水夺眶而出,一枕头的纸巾。不是每个故事的生离死别都能打动人,大多数时候我都是旁观别人的故事,很少会这样为动容情难自己。刘砚还是冲了出去用枪指着自己的太阳穴阻止上前的队友随着蒙烽坠下了峡谷深深与他相拥。后来任务完成了,丧尸浪潮终得以退去,刘砚背着尸化腐烂见骨的蒙烽在大地上一步一步地走着,蒙烽眼眶中烂掉的黑色液体滴在了刘砚的脖颈上,刘砚就这样一直背着他走,说要去海边带他看日出。

书中长夜寂静,我心底却一片悲伤和苍凉。

他们在漆黑的海面前躺在地上一起注视着茫茫夜空,用低沉沙哑的声音给对方唱着歌,随着潮水载沉载浮着他们曾经的回忆。【死亡不是失去的生命,只是走出了时间】 若没有后面的反转,那一刻我真的以为这就是故事的终点,他们要就这样死去,在拯救了千万人之后以另一种形式获得永生,独属于英雄式的悲壮。 那刻我眼眶通红突然怀念起平时时常吵架拌嘴相互拆台的蒙烽和刘砚,俊朗帅气畅言欢笑的蒙烽,明明很在意对方却装作若无其事死要面子的刘砚,平凡却充满着强劲有力的生命力。末世拯救不是生活的常态,千万年来,无论是英雄圣人还是寻常百姓,营营以求的不过是能有那么一个人能相知相守,能存留着这份朝夕相伴的坚定与温暖。万幸的是,在噩梦消散新的世界来临之际他们没有就此归于覆灭沉寂,大片温柔的蓝光——地球意识修复了他们的躯体与骨骼,给予了他们二次生命。这是一个意料之中合情合理的奇迹,看到这里,我再一次潸然泪下。

 

文中的另一对CP张岷和决明,我也非常喜欢。他们和蒙烽刘砚是绝境下萍水相逢却彼此信任一起逃亡的同伴,也是后来加入K3后一起出生入死抵付性命的战友,他们是养父子关系,也是亲密无间的恋人。在决明没有找回第一人格之前,他是一个不会处世却清澈坦然的少年,他有着发散性的思维,时而幼稚不成熟,却无比的坚强勇敢。在据点被十万丧尸围攻,刘砚要守护据点无法抽身,张岷没有回来生死未卜的情况下,他一个十六岁心智却只有十岁的孩子,独自拿着一把AK,开着一辆车在漫天飞雪有丧尸出没的荒野中去寻找张岷,在听到回来的人相告张岷可能死了的时候,他没有奔溃没有哭喊就是这么静静地听着,然后做了这个义无反顾地决定,这一切像是这么理所应当,临走前,决明轻轻地说,“再见,刘砚,你还没有祝福我呢。”这样的决明,勇敢而倔强,怎能不叫张岷守着他的宝贝护他一世周全?亲情和爱情早已混淆,不管是哪种形式的爱,都不重要了。他们就是彼此的唯一,相依为命,相怜相惜。事实证明在发现决明能和地球弦交流之后他是个智商近160的天才,沉睡人格戴星苏醒决明消失,他作为最后战役的机械式和张岷所在的飓风小队共赴战场,尽管一个失去记忆成了另一个人,一个强压着伤痛错乱死命御敌。被无数丧尸撕咬后张岷死死护着决明,“我知道没用……但还是忍不住。让你多活一秒……也好。”最后地球母星将决明的记忆还给戴星的时候,二人合二为一。他满眼通红的轻轻叫出那一声“爸”,让所有的一切都失而复得。

除了四位主角,文中无论是在绝境中丧生的平民,或是在秩序崩坏时伺机敛财抢夺政权强盗,  

还是危难中义无反顾悍然赴死的战士,一个个都是有血有肉的鲜明的存在。生命不止,战斗不息,此时的精神早已超越肉体,带给了大家,带给了人类无尽的希望。睿智强大的队长赖杰,冷漠自恃的杀手卓余杭,挺身身而出悻然赴死的闻且歌,好多好多,无论是逝去的还是留下来的,那些曾经毫不相干却一个个在灾难中被维系到一起的人,共同作战 这是一种铮铮铁骨下的兄弟情义,沉重而热烈,悲壮而决绝。还有比蒙烽更为坚毅沉稳的将军蒙建国,他们之间的父子情深,我一开始以为蒙叔并不爱蒙烽,后才我发现我错了,爱有时候在浅显的表达下埋藏的很深,特定的位置和角色也决定了他们不得不面对亲情的种种尴尬场面,然而到底是亲情战胜了一切,亲人间的本能终将爆发,那些人物、职责,也许依然要执行,可是都比不上血浓于水的重要,而也正是爱,才能启动了后来的无数连锁反应,才创造了最后胜利的结局。

过去的,未来的,化作无尽的漫漫长夜,死亡是失去生命还是走出时间,人这一生,只要有一次机会,证明自己活着就足矣。灾难下那些真实的痛感和快乐,真实的自私和无私,原则和底线,信赖和托付,末世来临我没有亲人只牵挂你,我不伟大畏惧死亡却不惜牺牲也要守护你的情义让他们及时在死亡的面前也有死得其所,无怨无悔的勇气。这时候,无论是英雄还是狗熊,都有什么关系呢,因为不管走出去多远,身后总有一个人在等你。

 

  

 

 


评论(2)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